拖延癥者的PMP學習之路
|
2014年年中一次偶然的機會和QA的同事閑聊談到了繼續教育問題,隨口說他報名參加了PMP學習,可是一直沒有堅持上課也沒有參加考試。 我問了他三個為什么:1、和現有工作有關嗎,有什么用處?2、難考嗎?3、費用如何?他答曰:是提升自我和找份高薪水工作的敲門磚,容易學通過率高,費用不算高維護起來比較方便。附加:公司某某部門某某人等等都在學。于是在我心里有了學PMP的種子。 我是個安逸的拖延癥患者,十年沒有正經且系統地學習和考試,所以各種原因加借口這事就擱置下來了。2015年年中隨著公司的戰略變化自己接手了一個兩到三年的長期分階段項目,項目管理朦朧地走入了我的日常工作。隨著項目的推進和深入與項目管理有關的問題日益突出,原有的工作經驗和管理學知識已經不能滿足項目工作的需求。于是我從公司的共享知識庫中開始了項目管理課程方面的自學,算是小有收獲,于是日子又這么安逸地拖延下去了。因為我懶,喜歡總結經驗教訓,希望下次能用最少的時間和最簡易的方法做出最好的結果,不喜歡做重復的沒有效果的事情。因此不了解的人說我效率高,其實我是懶根入髓,把工作時間壓縮到最優,其余時間可以隨意支配。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所以,我錯過了人生中一次重要的工作機遇,這種痛多年都不曾有過!于是果斷找到弘博的電話報名學習,試聽了一天的課程后做了一個是否報考的立場分析(龍卷風圖)。優勢:管理學畢業有通用管理學知識、工作相關、善于總結,交錢學習有壓力和動力、個人規劃迫切需要、學習方法還湊合、美資企業具備西式思維等。劣勢:拖延癥晚期患者,工作忙沒時間看書,孩子無人帶,中間跨春節不能堅持學習,中年記憶力和學習能力下降,考試粗心,數學差邏輯思維弱,視力不好等。 在劣勢很大的情況下我忐忑地決定考試。理由:人生沒有壓力哪來的動力,十年沒讀書就從PMP開始,不就個考試嗎!基于以往的學習經驗,上課認真聽好過回家看書十遍,先聽課再看書,以免根據經驗先入為主。在摸索中得出:聽課后先看講義和汪小金博士的精解,這有助理解脈絡和加深記憶,這是骨骼。看PMBOK是肌肉,老師講解是血液,做題是氧氣,不看書決不先做題,擔心把錯題被強化反而不記得對的。在學習中拖延癥還是很嚴重的犯了,最后離考試兩周都慌了因為講義只看了三分之二,書本只看了幾十頁,套題只勉強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一套,練習了半套,分章題目完全沒做。 首先,碎片時間學習不適合我,我是個注意力集中慢不能被打斷學習的人,學習速度慢,但效果比較好,只要聽過看過就能記住大部分。最后勉強在最后兩周看完兩遍講義,跳著看了一遍書,模模擬做完兩套(課堂)一套,課外一套。結合模擬題完成時間曲線,注意力答題效果曲線,知識點掌握情況分布,考前又一次評估自己的考試通過概率,正常發揮可以低分無剩余答題時間通過。 結果也是如此,其實一個月真的能考過PMP,只要您不懶,掌握方法,正確評估自己的實力,加上系統講解是完全0K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