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才能立足--PMP考試心得
|
記得十年前在讀研究生的時候,一個老師偶然提到了PMP,說“這個證書你們以后倒是值得去考一下,含金量蠻高的”,但當時沒怎么在意。畢業之后,我在咨詢公司做過管理咨詢項目,也在企業內部負責過人力資源管理改善項目,之后有一直從事軟件項目管理工作,這期間深深的體會到項目管理的重要性。 很多項目的不成功,并非技術上的原因,也不是參與的人能力不夠,而是缺乏有效的項目管理過程所致;不僅如此,我發現,大家普遍沒有一種學習和經驗積累的意識,而僅僅是把項目當作一個階段性的任務來對付,這樣對員工而言,成長速度很慢,對企業來說,也缺乏一些管理能力上的沉淀。 這幾個月的學習,讓我感慨的,首先是老外那種嚴謹的精神,他們用一種系統性的過程控制,來保證得到滿意的結果。凡事有章可循、有據可查,同時又通過不斷的更新、迭代,來應對內外部環境的變化,這其實是一種做工作的方法論,和麥肯錫的“把過程做對,那么好的結果是自然而然的”異曲同工。 第二,重視經驗教訓的積累,我感覺也非常重要。無論對個人還是對組織,“失敗從來都不是成功之母,檢討才是成功之母”(陳安之語),PMBOK非常重視組織過程資產的更新,但這種資產,在國內恰恰得不到重視,我想,這恐怕也是許多企業在管理上內功不深的原因之一吧。 最后,我覺得老師也很重要,這次比較幸運的是遇到實戰經驗豐富的趙弘老師,能夠從實戰的角度給我們不少啟發,很多時候,都覺得課程太短了。 對我們每個人來說,PMP考試,只是檢驗一下基本知識的掌握程度,將其用于項目管理實踐才是最終的目的,在實踐中運用、積累和不斷提高項目管理能力,將是一個持續一生的過程。作為職業人士,我堅信能讓我們立足的資本,不是知識、經驗,而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