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PMP考生的備考過程(與眾不同)
|
我相信我的備考過程可能和很多人不一樣。我在06年左右就看過了PMBOK的書,形成了一些基本概念。后來一直從事研發(fā)管理的工作,有實踐經(jīng)驗。 雖然一直沒有系統(tǒng)化的學(xué)習(xí)和整理,管理也多少有些野路子,但還是有基礎(chǔ)的。去年在公司的要求下考了軟考,對于項目管理的過程組和知識領(lǐng)域有了更完整的學(xué)習(xí),以及,對于PMP考試來說更有用的也許是更清晰一點的記憶。所以總體來說我相信在考試的人中間我的基礎(chǔ)應(yīng)該是比較好的。大概是3月的時候和同事一起報名參加6月的PMP。剛上了一次課,很突然的公司進(jìn)行職務(wù)調(diào)整,讓我負(fù)責(zé)一個新部門。為了快點上手,不得不把所有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新部門上去,因此決定將考試推遲到9月。 結(jié)果錯過了據(jù)說是史上最容易的1306考試。BTW,我同事考的是4P。參加新一輪培訓(xùn)的時候正式進(jìn)入備考過程,盡管是新版本的考試,我并沒有什么擔(dān)心。算是比較按部就班的上課,課前課后看看書,完成相應(yīng)的一些作業(yè)。兩次模擬考的時候分?jǐn)?shù)都不錯,似乎在班上也是數(shù)一數(shù)二的,導(dǎo)致我對成績有了更高的預(yù)期。考試時也比較輕松,我大概在不到3個小時的時候就交卷,對于通過考試沒有什么疑問。后來成績出來,2P比我預(yù)期的還是差了一些。不過也無所謂啦。總得來說,我覺得社會化的考試過與不過,基本和智商無關(guān),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快節(jié)奏的壓力和家庭生活的瑣事中堅持。細(xì)水長流的去準(zhǔn)備考試,每天花一點時間,比突擊要有用的多。而且這樣的過程,可以讓你很安心,有信心。 此外,我覺得證書其實不代表什么。有沒有PMP證書和是不是一個好的PM也沒什么關(guān)系。我們需要將PMP的思維和知識應(yīng)用到工作和項目管理當(dāng)中去,發(fā)揮PMP的作用,才不枉這一番學(xué)習(xí)和考試。 |




